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展览动态

展览动态

首页 > 展览动态 > 正文

“一路是风景——万里茶道”油画创作展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19-10-11 10:18:21    浏览:

      黄继先(荒乙),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中国农工党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有《荒乙油画》,《素描课稿》等专著。
《万里茶道》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个创作课题,更是我生命中的一段真实历史,与我有着血脉的渊源。我的祖籍为湖北赤壁市羊楼洞古镇,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茶文化之乡。我成长的地方是一座生产青砖的百年老厂。可以说我是在茶香的浸润中长大的。每逢回家乡看望父母,总能听到父辈们关于茶乡的趣闻和轶事,非常鲜活、有趣。多少年以后,念念不忘的亲情和乡音,格外地散发出浓郁的青砖茶香,时常萦绕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时间久了,创作的想法和构思自然而然形成,对砖茶老厂的家族记忆,逐渐生发为探寻茶马古道的更宏大主题。
      2012年,我开始进行创作前的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这期间,我寻访了江西段铝山县河口古镇码头,湖北段羊楼洞石板街及茶区、赵李桥茶厂、新店古镇码头、汉口码头、襄樊汉江码头,河南段安阳市社旗县山陕会馆、潘河老码头、洛阳的洛泽会馆、关林庙,山西祁县古城、常家庄园、等主要茶道节点遗址。同时,进行实地调研与写生,先后完成了数十幅草图,积累了大量一手素材,为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万里茶道》是以油画艺术的形式再现茶马古道这一独特的历史与现实题材的作品,以中国文化的视觉艺术创新及应用研究为创作重点。作品是以万里茶道源头之一的羊楼洞古镇到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为创作素材,以期实现万里茶道与“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用绘画的方式传播正能量。挖掘和整理万里青砖茶古道遗址,为时代和社会留下鲜活的视觉印记,探索现实主义油画语言与新时代主题绘画创作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及审美价值,目前已完成的油画系列作品近六十幅,后续还在创作进行之中。


羊楼洞明清石板街.回眸老街.油画.



百年茶厂压制车间.青砖茶压制线.油画



羊楼洞武汉知青茶场.春日阳光.油画


社旗赊店古镇.山陕会馆.



油画内蒙草原.青砖奶茶飘香.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