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17级视传专业前往杭州、苏州、上海进行艺术考察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19-11-26 13:14:05    浏览:

本网讯(韩吉星  供稿)根据教学计划安排,由黄洪澜、汤晓华、韩吉星、方艳、杨柯五位老师带领下,17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五个小班自2019年10月10日到2019年10月23日为期14天前往杭州、苏州、上海考察。
        此次考察开展了对历史遗址、美术学院、美术馆、博物馆、文化创业园区、设计公司等方面进行考察学习。通过考察让学生了解当今设计趋势、中国传统艺术、自然景观以及民风民俗,是培养学生对国内外艺术文化、人文景观的鉴赏力,拓宽学生思维能力锻炼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
10月10日视觉传达专业126人师生团队抵达杭州,对这座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古城进行考察。杭州不仅仅是历史文化古城同时也是国际重要的电子商务中心。此行考察团队主要对西湖已经周边文化、浙江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文化进行考察。

        此次杭州考察重点对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该馆是以包豪斯为核心的的西方现代设计系列收藏落户到中国美术学院。期间该馆举办的《中国设计智造最佳作品展》里面的作品每一件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不管是平面海报还是产品。


        10月15号考察团队到达江南水乡苏州古城。苏州是中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近2500年历史,是吴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为清代“天下四聚”之一,有“人间天堂”的美誉。 [6]  。苏州园林是中国私家园林的代表,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沧浪亭、狮子林、艺圃、耦园、退思园等9个古典园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国大运河苏州段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苏州被世界遗产城市组织授予了全球首个“世界遗产典范城市”称号。此次考察对私家园林代表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同里古镇、以及网红打卡地诚品生活馆进行参观学习。
        10月19日考察团队到达此次考察的最后一个目的地:上海。作为中国经济、金融、贸易、科技创新的中心城市,上海是世界设计的前沿是每一个设计师都想去闯一闯的地方。在生活节奏紧张的上海每个人都在低头忙碌着,生怕被这个城市淘汰。在上海可以认识到真正的现代建筑的宏伟,感受一个发达城市设计的前卫,在上海无处不是设计。在上海考察团队分别前往了上海博物馆、当代艺术馆、m50文化创意园、博思中国设计公司。
        此次上海之行团队前往了博思中国设计公司,该公司是以动漫游戏设计为主的设计公司,全体学生参观公司工作环境,还接受了公司短暂的培训时间虽短暂但是却能学到很多东西。
        此次的考察很快就结束了,学生们能从中真真切切身临其境感受当地的建筑、景观、人文、而不是纸上谈兵“望图生义”,结合在课堂上讲的那些知识与实地的讲解与指导,使我们对设计者的设计意图、创意,思想等更好地理解,印象更加的深刻。这次考察学到了很多知识,为以后的设计增加了很多的素材以及设计的灵感,不只是专业上的知识,而且增加了同学老师之间交流沟通。此次艺术考察课,让大学生走出校门实地现场学习,不再只是单调的课堂上老师讲授的方式。最后用一句话总结我们的考察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