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我院召开关于美术专业调研会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19-10-24 16:29:07    浏览:

(费腾  供稿)2019年10月23日下午4:00,在教二401会议室召开了美术系调研会,由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汪义侯主持,总支书王仁海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以美术系建设和发展为主题,向美术系教师征集建议,为美术系未来的发展提供建言献策的平台。
      汪院长在会前表示此次会议是应当前国家日益重视高校本科教育的形势,召集美术系教师就师风、教风,专业建设、课程中在的问题,以及美术系的发展和建设征集大家的建议,老师们可以畅所欲言。
      王书记就会议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美术系是艺术学院大家庭的一份子,对于面临的各种问题,大家群策群力;第二,关于课堂教学方式,大家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第三,实践教学如何深入;第四,教研室活动如何开展,大家可以互相交流。
      两位院领导就会议宗旨和要求做了说明后,接下来是美术系老师自由发言的时间。首先是美术系黄继先老师发言,黄老师就美术学专业师范认证问题、新专业申报问题、美术系自身发展、科研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看法和意见。在师范认证问题上,黄老师建议向已经通过认证和走在师范专业发展前列的高校吸取经验,在通过制定相关规定保障认证工作的有效执行,最后根据师范认证的标准整合美术系专业结构。在美术系发展上,应该通过申报新专业打开新局面,促进新发展,再久营造美术系艺术氛围,加强教师间团队意识来推动美术系建设发展。
      在黄老师发言以后,韦桂来老师接着黄老师谈到的科研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提出美术系教师的优势在专业上,在科研上具体表现为多创作,多参展,多拿奖,能否把参加展览作为科研考核的重要指标,甚至等同于发表相应等级的论文,有些兄弟院校在这方面已经开始实施,可以借鉴。
      美术系王万泉老师接着谈到了师范认证关系到美术系的发展存亡,大家应该齐心协力,别的院校有好的经验可以学习,但也要找出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更需要落到实处,这就需要制度的保障。在科研方面,王老师赞同韦老师提到的建议。
      周玉明老师也提到要提高美术系教师的热情和积极性,鼓励老师加强业务能力,在政策上可以向这方面倾斜,向刚才韦桂来老师提到的建议就很好。
理论教研室向宏年老师从她个人教学经历出发,谈到师范认证主要是为了促进专业建设和改革。教师在专业上和教学上应该发挥各自的优势。
      从学生的角度谈到,学生要在接触各专业课程的同时,找到自己的强项或者特色,并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教师授课的时候根据学生的特点来做些调整。
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们普遍存在沟通和表达能力上的欠缺,可以通过组织各多相关活动来加强学生这方面的能力,还可以提供专门的固定教室座位学生磨课、练课的场所。
      最后,汪院长做了总结讲话。首先非常感谢几位老师提出的宝贵意见,但因为时间关系没法展开的去谈,后续会请个别老师就有关问题进行座谈,在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老师们之间也要加强沟通,为美术系发展献计献策,大家一起努力把美术系建设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