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2016级美术学学生赴浮山学校进行听课学习

作者:潘思汀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19-03-21 16:29:33    浏览:

本网讯(潘思汀  供稿春天的播种孕育金秋的收获,为使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加深对美术教学的体验,感受中小学美术教学的现场,2019年3月1日,迎着淅淅沥沥的小雨,2016级美术学的全体学生在向宏年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咸宁浮山中小学听了一堂生动的小学美术课。这次活动由师生共同发起,得到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学办、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也得到浮山中小学相关领导和美术老师的热情接待,尤其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精彩的课堂:自然的师生互动交流、灵活机智的课堂反应、巧妙新颖的课堂设计,让我们获益良多,感悟深刻。




        一、别开生面的导入开启好课之门
        好的导入能把学生的热情充分调动起来。刚一上课,周娟老师不仅引导小学三年级学生看图片,而且模仿猪的声音来引出课题,集趣味性和启发性为一体,引人入胜、发人深思。也拉近了学生与老师的距离,放松了学生紧张的学习心理,为创设兴趣浓厚、氛围和谐的课堂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教学方法适应儿童特点,资源运用合理
        周娟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在课堂上运用了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最有趣的是她对讲授法的运用,她绘声绘色、形象生动地给学生们讲述了猪的故事;同时,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注重师生情感的交流,老师的亲和力也发挥得淋漓尽致。这种教学设计很适合小学三年级学生,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美术学习的兴趣。再者,周娟老师也运用了谈话法来教授《画猪》一课,在与孩子欣赏、交流的过程中,逐步提炼出妙用半圆形的关健因素。整个教学过程层层深入,环环相扣——导入时视听结合、多管齐下;授新时启发谈话、循序渐进;作业辅导时以点带面、引导为主;评价时注意倾听、鼓励为主……整个教学过程寓趣味性、人文性和教育性为一体,很值得我们学习。
        三、教师综合素质很重要
        一节好课设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师要具备很高的综合素质才能驾御课堂。教师仪表形象的感召力;微笑、亲切所散发出来的亲和力;语言抑扬顿挫而带来的节奏感;以及随机应变的教育智慧皆是一节好课必不可少的调味剂。我们忘不了老师与孩子亲密无间的交流,也忘不了老师平和、贴切的教育评价;更忘不了老师热情的鼓励性话语。这些综合素质的提高还需我们在教学实践活动中不断磨练自己。经过这堂美术课的洗礼,使我们对小学美术课的教学流程、教学方法、教学语言都有了新的认识。

       

        最后,感谢浮山中小学的领导师生,感谢学校教务处,感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学办,感谢我们的美术教学法老师,感谢你们为2016级美术学全体学生创造这样的学习机会,并见证我们的成长!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向着收获的“金秋”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