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我院科研团队师生赴河南许昌调研中原传统文化

作者:张晶    审核人:    编辑:张晶    来源:   时间:2019-10-14 18:37:43    浏览:

(张晶 撰稿)2019年10月11日,我院鄂东南传统建筑保护与发展中心教师彭劲、张晶带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学生负责人杨溢、周丽,赴河南省许昌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钧瓷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许昌市博物馆进行调研活动。

许昌地处中原,历史悠久,是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东汉末年为汉朝都城。许昌古文化资源有史前文化系列、汉文化系列、三国文化系列、寺庙建筑文化系列、钧瓷文化系列等。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是我国首家中原农耕文化专题博物馆,也是河南省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由许昌学院主办、河南省文物管理局监管。博物馆较为详细地展现了中原农耕的源流、农耕器具、粮食加工存储、炊事饮食、传统习俗、休闲娱乐、乡村工匠、农副生产、交通运输等中原农耕文化的全景图。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名誉馆长汪庆华教授陪同我院师生参观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并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同时就如何挖掘和发扬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了心得。

随后,师生一行人参观了许昌学院的钧瓷文化与产业研究中心,了解兄弟院校产学研结合发展模式。

最后,团队赴许昌市博物馆,深入了解中原文化发展历程,搜集传统文化相关素材。

通过调研中原传统文化及文化创意产业,拓宽了鄂东南传统文化保护发展新思路,有利于大学生项目负责人完成教育部大创项目《鄂南传统民居装饰彩绘艺术的挖掘与现代运用》。


     

图为汪庆华教授与调研团队师生合影

 

 图为汪庆华教授与师生交流心得

 

图为师生参观钧瓷文化与产业研究中心

 

图为师生参观许昌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