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鄂东南传统建筑保护与发展中心受邀参加刘家桥古村落保护与活化工作坊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20-09-16 08:37:07    浏览:

    [汪艳荣 撰稿]9月3日-9月7日 ,由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与咸宁市咸安区桂花镇人民政府指导开展的刘家桥村“古村落保护与活化”工作坊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我院省级研究平台鄂东南传统建筑保护与发展中心受邀于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 在此次工作坊活动中,作出了地方传统建筑文化研究“东道主”应尽的贡献。

 刘家桥村是国家公布的第三批传统村落,是湖北省历史文化名村,具有良好的自然资源、人文历史资源和传统建筑资源。在政府的引导、市场带动下,刘家桥已经初具乡村旅游形态,但是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此次工作坊以刘家桥的“保护与活化”为目标,发动了各地高校师生、社会组织、文旅机构、设计师团队走进刘家桥乡村开展共建,帮助当地政府组织发动了村民参与到村落“微景观”改造中,激发了广大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次活动,鄂东南传统建筑保护与发展中心负责人彭劲教授作为专家成员对刘家桥的保护与活化进行了宏观的指导,汪艳荣老师作为工作坊导师团队成员之一参与了刘家桥乡村文旅发展策划活动。

刘家桥村“古村落保护与活化”工作坊活动得到了咸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合权,咸安区政府副区长徐珍,咸宁市统计局驻刘家桥村扶贫工作队长石钰,咸安区政府办副主任王琦,咸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志强,咸安区桂花镇党委书记李子牛,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联合创始人王勇刚等领导的支持。五天的工作坊将刘家桥村两处杂乱的边角空间焕然一新成为景点,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并被湖北日报、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彭劲教授在开营仪式上的致辞

2c2a482c6925a567dcdf88cf21203d0

汪艳荣老师作为工作坊团队导师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