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优秀校友

杨晶——80后返乡创业,用互联网将洪湖青泥巴藕卖火了全国,年销售额600万

作者:转自新华网    审核人:    编辑:齐铁军    来源:   时间:2017-12-19 16:04:49    浏览:

   杨晶,我院2003届毕业生。湖北省网商协会会员、洪湖青泥巴公司创始人。

   杨晶出生于1980年,2003年从湖北科技学院艺术学院毕业后到浙江、广东打工,先后在培训、家装、数码等行业从事网络策划工作。为了照顾患病父母,2008年他返回家乡寻找创业机会。

   由于没有合适项目,同时又缺乏资金和经验,刚开始创业的一段时间,杨晶几乎沦落到无事可做境地。对互联网有所了解的杨晶和妻子王文娟抱着试一试想法,决定将自家的农产品放到网上售卖。“最初选择干莲子,卖得很不好,好几个月了只有几单生意。”杨晶回忆说。但他并没有气馁,而是积极向人讨教网店营销技巧,努力思考如何摆脱困境。通过学习,杨晶发现在网上销售仅靠好的产品还不够,网店卖家还需要在店铺装修、宝贝拍摄、产品推广、顾客接待上下大功夫。为此,他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拍摄整理了洪湖最有代表性的图片,用讲故事方式图文并茂地讲解洪湖,让外地朋友了解洪湖,了解洪湖特产。杨晶的生意慢慢有了起色,“洪湖杨晶莲子”在网上渐有名气。

   随着经验的积累,杨晶尝试拓宽销售产品种类。凭借快递物流行业迅猛发展,他推出了洪湖当地特有的青泥巴莲藕。杨晶卖的青泥巴莲藕都是当天上午挖出来,用透气保鲜膜将带泥莲藕裹好后打包发货。“经过实践我发现,如果将莲藕洗净很容易在运输途中坏掉,而带着泥巴用保鲜膜包裹后,就可以大大延长莲藕的保鲜期。”杨晶介绍说。

   为了塑造品牌,杨晶把青泥巴莲藕送到专业检测机构进行质量检测,印制了统一的包装和产品手册。他还将青泥巴莲藕送到“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交会暨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上展示,并荣获“金奖农产品”称号。为了卖出价格,杨晶将一根莲藕的不同节位按照不同价格分开售卖。“莲藕的第二节和第三节口感最好,销售价格最贵。”

   让杨晶欣喜的是,售卖产品经过一系列规范化制作后,从2009年开始,网店营业额逐年提升,最近几年基本稳定在年销售额600万元左右。

   农产品电商竞争激烈,杨晶一直在设法提高自己网店竞争力。近两年兴起的网络直播被他用在了销售上。“以前我们只在网上放图片,而直播可以让买家更直观地看到我们的莲子采摘和莲藕挖掘过程,增加了产品质量信任度。”杨晶说。

   通过互联网销售,杨晶还清了父母生病欠下的外债,有了一定积蓄。对于今后的发展他有更大目标。杨晶说农产品要实现增产增收就要打造自己的品牌,而品牌不能简单等同于包装。品牌的核心应该是产品的品质,是对消费者一种庄严承诺。“如今农村经济生机勃勃,市场非常广阔。下一步我要通过电子商务,把洪湖‘青泥巴’做成高端农业品牌,做成湖北乃至全国的明星企业,将洪湖的莲藕卖到世界各国。”杨晶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