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抗击肺炎

记抗疫典型——我院抗击疫情工作侧记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20-03-31 12:16:56    浏览: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上下严格遵守、执行学校发布的各项工作条理和规定,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教职员工和学生们的每日疫情动态监测及数据统计工作,指导全院师生科学防范和应对疫情。党员做表率、师生齐参与,在共同抗击疫情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艺术的担当和强大的感染力和责任心。

一、抓好工作落实,全力保障师生身心健康。

       疫情防控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根据学校的部署安排,学院领导班子通过网络平台,第一时间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学习传达了相关的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细化了教职工疫情信息管理、学生动态数据摸排、疫情期间教学和科研工作开展等一些列目标和任务,班子成员亲自上阵,努力做好人员管控和数据统计工作,不漏掉一人,更不允许瞒报和谎报。通过精心组织、科学部署、合理安排,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以及班委会的功能,保障了相关工作的顺利实施。



正是在这样的严格要求和有效落实之下,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得到了保障,也守住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方阵地。

二、响应组织号召,积极投身防控志愿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发展的危急时刻,广大教师主动响应学校号召,踊跃报名,积极参加学校相关片区的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工作。

他们中有领导干部,也有普通教师,有党员,也有普通群众,一个个名字背后,是无惧无畏和使命担当,他们不谈条件,身先士卒,克服困难,以非凡的勇气守护了校区的安宁。

正是有了像他们一样无数志愿者的逆风前行和默默付出,才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其实,真没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不过是平凡的逆行者,做着最不平凡的事情。

王仁海书记参与小区值守



夏海波老师参与疫情防控


       学院2017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魏诗林同学,也积极响应所在社区的号召,主动请战,加入到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疫工作。她的志愿服务精神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的赞扬和肯定,她的行为有力的阐述了新时代湖科学子的奉献与担当。她的事迹被长江日报等媒体报道。


三、勇担时代使命,深情描绘抗疫感人事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一心、同心协力、众志成城,迅速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战“疫”当中,展现了中国人民非凡的智慧和勇气。

       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开展了“学科学防护,扬时代新风,赞英雄事迹”艺术主题作品创作活动,就是想通过活动的开展,表达一种情感、传递一种力量、弘扬一种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肩负起抗击疫情的责任和担当,利用所学的专业,用一幅幅生动鲜活的主题作品宣传了科学防控的措施、弘扬了时代新风尚、赞颂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为战胜疫情贡献了力所能及的力量。

活动发布以来,同学们反响积极,以党员学生为代表,都踊跃递交自己的创意作品,活动期间共收到150余幅作品,有素描、水彩、书法、油画、国画、主题海报等不同的形式,学生们克服了疫情期间绘画材料和工具的限制,用灵动的笔触和朴实的创意铭刻了一种感动和温暖。

       主题创作作品共分四期,在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集中展示。




四、致敬大爱无疆,点滴爱心助力抗疫决战。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院党员师生主动捐款、捐物,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活动中,39名教师党员、33名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共向党组织或通过其他社会团体捐款累计11294.55元。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份决心。

       1月27日,我院2009级校友陈慧慧发动班级同学向学校附属第二医院筹资捐赠了一次性手套5000双。在交谈中,她深情的说“虽然已经毕业,但湖北的疫情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我们也一直关注着母校的情况,我们虽然无法想医护人员一样投身抗疫一线,但也想尽自己所能,为这场无声的战疫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多么朴实的话语,温暖人心。

我校2015届校友彭银华同志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始终坚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主动推迟原定正月初八的婚期,于1月21日请缨上临床一线。在抗击疫情一线过程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因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于2月20日21时50分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去世,年仅29岁。全校学生响应号召,学习他的英雄事迹,同时为了表达一份情谊和对英雄家属的关心,学生团体自发组织捐款活动,截止活动结束,我院学生共计捐款11622.85元。

所有一切虽抵不过英雄们的付出与奉献,但点滴爱心必将化成爱的海洋,送去我们的决心和关怀,为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五、创新方式方法,稳步推进学院重点工作。

       1、统筹规划,做好网络在线教学活动。

       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学校统一要求,也为了更好的贯彻执行“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精神,学院召开了基层教学组织工作会议,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办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参加了网络视频会议,重点布置了网络在线授课及2020届毕业创作事宜。结合实际情况,经过充分的前期调研与周密的部署安排,学院启动了部分年级班级的网络在线教学活动。

       任课教师克服困难,积极备课,甄选优秀的网络课程资源,充分发挥腾讯会议、雨课堂、腾讯课堂等直播软件和平台的优势,在学生的积极配合下,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既定的教学目标和任务。也为后一阶段教学模式创新与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多措并举,做好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院今年应届毕业生343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加上艺术专业就业的特殊性,就业工作的整体难度要高于往年。

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和就业形势,学院领导班子提前谋划,建立了由院领导挂帅,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共同参与的工作网络,通过建立毕业生QQ群,不定期宣传就业政策,全方位收集就业信息,多渠道拓展就业市场,加大就业的引领与帮扶,指导学生拓展就业思路和方向,端正就业观念,在研究生入学考试、公务员考试、“三支一扶”、教师招考等方面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及时的反馈。后期,学院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学生就业动态数据的摸排,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细致的做好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


       结语: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正是有了全院师生员工的默默付出和密切配合,才有了这来之不易的形势。也正是有了每个人的坚守,才等来了鲜花满城。这终将会成为一段难忘的岁月和记忆,饱含的精神气质也终将会激励我们更加英勇向前,将我们共同的艺院建设的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