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抗击肺炎

记抗疫典型——2017级宋金泽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20-03-30 11:45:05    浏览:

本网讯 今天是三月的最后一天,也是星期二,下午依旧是《美术教学法》课程。两点半准时上课后,老师在腾讯会议结合前几次作业中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又结合实例和几段小视频给我们讲述了中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准备、导入、实施方法及注意事项。紧接着,我们就一如既往地进入了小班合作学习阶段。在此阶段,我们轮流讲课、评课、主持、记载、录课,目的在于全方位提高大家的师范技能,以此为下学期的教育实习和明年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大家好!停课不停学,特殊时期,我们在学习的同时一定要搞好防护!今天我给大家要讲的课题是……”天呀!第二个上镜的竟然是一位“卫士”(如图1),他的视频一打开,着实吓了大家一大跳。本来,我们还沉浸在小班长赵志轩幽默风趣的讲课情境中呢!现在却只见这位“卫士”头戴蓝色防护帽,身穿蓝色防护服,还带着简易的医用口罩,“阵仗”搞得这么大!他不是宋金泽同学吗?难道他是在隔离?可隔离也不用穿成这样吧?!虽有些好奇,但见他已经全身心投入试讲,也就不便打扰,还是先认真听他讲课吧。等到课间,我怀着好奇心询问了他本人,宋金泽同学不好意思的说:“我在诊所帮忙,所以必须穿成这样,时间紧,来不及换衣服就这样在诊所讲课了。”我有些震惊,知道最近我国乃至全球都在把防疫工作放在首位,但我们普通人能做的也只是待在家里不出去,做志愿者还真没想好如何着手。而现在,志愿者竟然就在身边!真的很感谢宋金泽同学的奉献,尤其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忘记上课,还积极认真的准备了试讲课件。看到我们对他的夸赞,宋金泽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谦虚的说:“疫情当前,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我自愿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母亲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帮助我提供了实现这一愿望的途径,愿国家繁荣昌盛人民身体健康!”。

      最后一节课回到大班腾讯会议总结时,我在全班分享了宋金泽同学抗疫、学习两不误的事迹,大家都很感动。向老师说:“我很感恩,因为正是有像宋金泽这样有大爱的无私奉献行为大量涌现,才让我们大家能够安心地在家教学和学习。宋金泽同学不辞辛劳,早出晚归,冒着风险在诊所帮忙测体温,还仍不忘记自己的专业学习(如图2),这种担当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当然,最需要记住的是:一定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帮助别人……”。大家也纷纷对这件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韩雨欣同学说:“第一眼看到宋同学的时候,以为他是生病了,后来才知道他是因为在诊所帮忙才穿成了这个样子。看到宋同学很感动,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做了大多数人不敢做的事情,还不忘关心我们注意身体,为他感到骄傲!”柳燏庆同学说:“宋金泽今天的讲课让我印象深刻。在疫情期间他除了按时上课交作业外还到诊所当志愿者。课件也准备得精心充分,讲解得当。在‘微实践’课堂的开始,他也提醒我们疫情期间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安全。”杨梅梅同学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身体力行地为防控工作做出贡献是很多大学生所向往的,这也体现了当代青年的爱国与担当。但是在非常时期,还要本着安全的原则,真正做到“护己即护人”,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加强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