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彭劲教授赴“楚天第一村”刘家桥村检查古民居修缮工程

作者:张晶    审核人:    编辑:张利平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3-19 08:17:12    浏览:

本网讯(张晶 供稿)2018年2月6日彭劲教授参加了咸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的刘家桥村古民居修缮工程检查工作,城建、文博、高校专家组与市、区文化单位领导,听取了施工方的介绍,实地查看了工程现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



施工现场检查

 


     鄂南刘家桥村入选了住房建设部、文化部等七部门颁布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一个有着4百多年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民居群总建筑总面积3.5万平方米,有彭城世家、下厂、上新屋和下新屋四处古民居。由于年久失修,部分古民居垮塌厉害,危及村民以及游客安全。湖北省文化部门拨款200余万元的专项修缮资金,对刘家桥风雨桥、上新屋、彭城世家三处古民居、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目前刘家桥正在进行一期修缮,后面还有二期、三期。

 

图纸材料检查
     
刘家桥施工工艺 

       以鄂东南传统建筑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我院承办省级科研平台),积极参加相关服务社会的工作。通过参加专家组指导修缮工作,强调围绕“修旧如旧、减少干预”的原则,尽量在民间收集同时期的材料,采用传统工艺对古民居内的陈设进行修复,以求最大程度的恢复古民居原貌。配合咸宁市“大文化、大健康、大旅游”三大战略,更好地传播本地文化,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民居修缮进度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