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环境专业迎20119人才培方案,探校地特色课程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19-04-08 14:21:14    浏览:

(罗彬  撰稿)“呲一一嚓一一呲一一嚓一一”,循着阵阵拉锯声望去,一排排竹子就地摆放,咸安校区第四教学楼前,在《公共艺术设计》课程教学现场,学生们三个一伙,五个一群,在徐保详、汪艳荣、刘蕤、熊芳四位课程老师的指导下,用拉锯、麻绳,切割并组装着竹子,在大家的巧手下,3-5米高的竹子被塑成各种具体形态。有蜜蜂、蝴蝶、船只、楼阁、音符、马钱子等,这些或与花海应景、或表现鄂南民俗,都围绕同一个主题:绿水青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公共艺术设计》课程是环境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涉及范围广,实操性强。在鄂南古民居团队的带领下,积极探索校地课程,彰显地域特色。在此次的《公共艺术设计》课程中,鄂东南传统建筑保护与发展中心、咸宁市文化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咸安区马桥镇政府合作,进行曾铺村建国畈油菜花海景观设计,这也是介入乡村环境创新的尝试。

        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马桥镇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曾铺村的油菜花海便一道特色风景线。此次课程以公共艺术设计为切入点,将竹子作为主要材料的创作实践,为花海增设景观艺术小品。

        该课程不仅拓宽了学生视野,对本土民俗民风有了深入的体会了解,更锻炼的学生的动手能力,团队协调能力。这是高校服务地方社会的有力措举。也是转型背景下特色课程的有效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