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18级环境设计专业课程实践创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21-04-06 10:21:56    浏览:

2021328日,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学子们,迎着春日暖阳,跳跃在马桥建国畈的金灿灿的油菜花海里,成为乡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原来,这是环境设计专业一年一度的《公共艺术设计》课程实践活动。此次公共艺术创作实践,是以乡村中的干枯树枝作为创作的主要载体,思考如何通过艺术的手段,赋予其新的生命意义。学子们充分发挥设计创意,在乡村外部空间中,策划了两片主题林地,分别为“七彩林----驻颜有‘树’”和“艺术林--心中有‘树’”。同学们就地取材,将乡村干枯的树枝涂上缤纷的色彩,并挂上手工制作的各种挂件,进行装点,有民俗剪纸、风铃、百鸟、蜂蝶等,还有多种互动装置,借助乡村自然风、阳光来呈现多彩艺术效果。两片林地融入到乡村公共空间中,美化了乡村外部空间,增添了乡村的内在活力。

 此次活动公共艺术课程实践下乡,公益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是由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彭劲、朱容、熊芳、汪艳荣四位老师指导。自2018年开始,环境设计专业教学团队就将《公共艺术设计》课程实践与咸安区马桥镇乡村建设相结合,在尊重乡村居民生活方式、乡村特色文化并与政府沟通协作的情况下,为马桥镇建国畈田园综合体项目量身定制了系列公共艺术作品,增添了乡村文化建设活力,不仅推动了马桥乡村田园综合体的旅游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传承乡村文化与展现地域特色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