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竞赛获奖

钟学庆老师荣获2018 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一等奖

作者:张利平    审核人:    编辑:张利平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4-11 10:57:49    浏览:

本网讯(张利平 供稿)2018年4月10,从上海现代美术馆传来特大喜讯,我院钟学庆老师以作品《如履薄冰》摘得2018 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唯一一个一等奖。钟学庆老师以他深厚的艺术造诣和他独特的绘画技法荣膺本届大赛冠军。


钟学庆老师接受利物浦双年展策展人Lewis Biggs先生颁奖

钟学庆(前排右三)老师参加获奖及入围作品展开幕式现场合影

       4月10日,2018约翰· 莫尔利物浦展览基金会、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携手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共同举办的“2018 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获奖及入围作品展”正式开幕。开幕式现场,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甘智漪与上海大学副校长欧阳华一同宣布了本届大赛的获奖艺术家名单。
据介绍,本届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有效报名者共3319人,评委们首先在伦敦通过影像进行初评,共有199位进入复评,然后在上海美术学院面对原作进行评审,最终评出1名约翰·莫尔一等奖及4名约翰·莫尔优秀奖,包括它们在内的103件入围作品将于4月10日在上海民生当代艺术馆以展览的形式亮相。本届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的获奖名单由国际化的评委团队在上海评选产生。

沉甸甸的获奖证书


钟老师和在展览现场和他的作品(布面油画 2.90 x 1.45 m 2017)

       获此殊荣既是钟老师个人骄傲,也是我院的骄傲,也是钟老师在艺术道路上辛勤探索的结晶。我们有理由相信,本次获奖必会提升我院在国内外的社会影响力。

 

 

大赛简介:
       约翰•莫尔绘画大赛是每两年举办一届,奖励最好的当代绘画作品的绘画比赛。此项赛事以创始人约翰•莫尔先生的名字冠名,本届大赛为第五届。大赛获奖作品与入围作品作为利物浦双年展的一部分在利物浦国家美术馆步行者画廊展出。
      在中国,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的合作方是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中国赛区秉承英国约翰•莫尔绘画大赛的运作理念与机制,大赛评委会由3位英方评委与2位中方评委组成,独立进行评选,标准仅基于作品的品质,整个评选过程直至获奖者产生,都是匿名的。每届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评选出一名约翰•莫尔一等奖以及四名约翰•莫尔奖。
       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办赛宗旨,坚持国际化评选标准,提供国际文化交流舞台,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从2010年到2016年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本届大赛为第五届。参赛艺术家包括港澳台在内遍及中国所有省市自治区,每届参赛者数量都以千数递增,得到各地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大赛获奖作品以及入围艺术家的艺术造诣受到国际评委的认可,为优秀的中国艺术家在国际舞台展现他们的艺术成就创造了条件。
       大奖作品由合作方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以及约翰•莫尔大学收藏。一些国外著名收藏家、国内大型企业及个人也参与收藏参赛艺术家的作品。现在,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也受到各大美术院校、美术馆、画廊、文化机构、收藏者的青睐,在艺术界享有很高的认可度。放眼未来,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或将成为欣赏中国当代绘画的最佳选择。

 

 

钟学庆老师简介
       钟学庆,出生于1972年,1994年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本科毕业,2002年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获得研究生同等学历,现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曾于2016年,在广州树院举办个展“钟离油画展”。作画时,他尽可能地从绘画的基本性出发,通过认识绘画去体验这个世界并试图了解接近这个世界。艺术家称:“在作画的过程和结果里总会一定程度地留下自己的信息,至于最终的品评权力我留给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