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参观“京津巨擎贺良朴暨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迎春书画展”

作者:    审核人:    编辑:魏梦然    来源:   时间:2024-03-21 14:50:53    浏览:

通讯员:费腾 王蕴成2024年3月20日下午3点,艺术与设计学院花寄剪纸工作坊的老师和同学们观摩了由贺良朴艺术研究会、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和湖北省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美育与传承--京津巨擘贺良朴暨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迎春书画展”。贺良朴(1861—1937),字履之,号篑庐,别号南荃居士,蒲圻赵李桥人(今属赤壁人),前清拔贡。少年时从其堂伯父贺寿慈学习诗画,后任上海广方言馆监督。曾参加同盟会,与张伯纯一同会见孙中山,民国时期,任北京美专教授,应蔡元培之邀,任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导师。

博物馆画展海报

此次活动非常荣幸邀请到画展创办人罗建斌秘书长为师生们讲解贺良朴先生的传奇画作。

罗秘书长正为师生细心讲解

画展分六个板块展出,分别为“拟古出新”“桑梓情深”“交游京华”“风韵清殊”“翰墨传新”“渊源有自”


画展板块示例


据罗秘书长介绍,此次展览征集到贺良朴先生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50余幅,文献资料约30件,以及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以贺良朴先生诗词画论、北大相关内容为主题创作的作品40余件。

罗秘书长正在讲解画作的来历

下午五点多,本次参观画展的活动完满结束。罗秘书长详实而有代表性的讲解,让师生们了解到更多贺良朴先生画作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不仅增添了我们对贺良朴先生的敬佩之情,更是强化了对于中国书画的自豪感,进一步领会到了美育传承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