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我院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学纪律专题会议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19-03-06 16:24:45    浏览:

本网讯(雷雅涵 供稿)2019年3月5日,我院在教四316教室召开本学期教学纪律第一次专题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徐义平主持,党总支书记王仁海、常务副院长汪义侯及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徐院长就上课的纪律及上课内容做了要求和强调如下:1、督导查课,这是学校一直延续下来的常规查课工作。2、本院自查,根据我校评估中心要求,由教学办制定的专人查课制度,是在我院领导带领下的,包括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在内的所有管理岗位都在查课人员范围内。3、各院教学副院长全校巡查,每位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每一周按要求需去各个院进行巡查并上报巡查的结果。而查课的内容主要包含:第一、中途不能离开教室,这是对一个老师最基本的要求,除非下课或者有特殊情况才能短暂离开,但也要及时返回。第二、上课时候一定要维持课堂纪律,要约束学生的行为,对教室的卫生也要与学生进行强调。第三、课堂环节的饱满,要求主动辅导学生。这些都只是对老师的一些基本的要求,徐院长希望通过这次强调能让老师们重视起来从而更加饱满地投入到教学中去。


        汪院长认为这种专题会要形成常态,针对目前学校安排下来的各项检查能够看出学校的重视程度,所以我们要加快节奏进行改变,严格要求自己,这样才能有效地约束学生;目前我院正处在稳步发展的阶段,通过前期大家共同的努力,上课纪律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下一阶段就是要从教师上课的内涵来着手,希望各个教研室多多开展备课活动,规范课堂的教学内容,加大学生作业量,并以韩国建国大学为例阐述他们学生课外时间都是被作业占满,从而保障了教学的效果;不过在此之前首先是要提高自身教学水平,课前准备要充分,针对学生的能力水平对教学的过程可以给出更高的要求,要给与学生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势必会懒散。
        王书记在会议的最后总结强调了三点:1、纪律方面,查课的结果直接会影响到老师们年终的绩效,和老师自身的利益挂钩。2、教书育人,本着做教师的职责从方方面面着手为国家培养人才。3、课堂内涵,希望加大学生的作业工作量,要严格要求学生,让学生课余多查阅资料。
        该次会议是本年度首次,此次会议意在提醒和鞭策着大家要引起对教学的重视,因为教学是一个学校的主体和根源,只有抓好教学质量才能提高学校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