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2016视觉传达完成杭州上海《艺术考察》教学活动

作者:乐少辉    审核人:    编辑:张利平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1-12 10:36:43    浏览:

本网讯(乐少辉 供稿)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徐义平副院长带队,乐少辉、侯伟、李晓帆、江星等带领湖科艺院五个班大三学生2018年10月10日上午从咸安校区出发到23日上海虹桥返校,为期14天对杭州、上海的考察结束,11月11日考察作业汇报顺利展出而划上句号。

       此次开展了民间艺术、历史遗存和传统艺术、现代城市商业、美术馆和博物馆、艺术院校调访、创意园艺术区的参观、艺术机构和公司企业交流、自然景观等八个方面的教学考察活动,与六家设计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签署了上海艾洛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天与空股份广告有限公司两家实习基地协议,136位同学与上海天与空股份广告有限公司共同参与青岛啤酒新产品推广《画只猫,一句话》活动。

       艺术考察教学是针对艺术专业大三学生开展的,也是本科学生毕业创作前重要的课程,主要是带领学生了解中国传统造型艺术、自然人文景观、民族风情,收集素材的重要环节,培养学生对文化艺术、风土人情、自然风景美的感悟力及鉴赏力,增进对社会的了解,进而引导学生关注学习研究,开启学术思维,锻炼学生在艺术实践中的意志力,吃苦精神,协作友爱精神。

杭州

       10月10日艺院151人的考察团队顺利抵达第一站杭州,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古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心城市、环杭州湾大湾区核心城市、杭州都市圈核心城市、沪嘉杭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国际重要的电子商务中心等诸多荣誉,具代表性的有西湖文化、良渚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以及流传下来的许多故事传说成为杭州文化代表。

10月11日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

       对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功能分区、建筑、空间、园林绿化、自然环境等校园布局进行考察。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重点考察了在杭州市政府的支持下,“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现代设计系列收藏”从德国落户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政府批准并支持建设的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带领学生对馆藏作品、研究性的近代设计作品以及中外当代重要设计师的设计作品展进行了考察、参观和学习。

《生活世界——馆藏西方现代设计展》

       其揭示设计与生活、艺术、社会科技发展等关系,以及公众对物质文化变迁意义的了解,从而激发本土制造的创造特质,建立起中国的设计价值与产业发展的观察体系,追踪当代设计前沿,当代文化消费观念更新,文化产业发展,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颠覆与重塑:馆藏马西莫·奥斯蒂男装展》

       展品精选自国际著名设计师与收藏家朱钦骐(David Chu)捐赠给博物馆的三万六千余件藏品,从形式与功能、织物创新和军风系列,对20世纪60至90年代马西莫所处的社会环境及他设计的具有实用性的服装、马西莫发明的新技术所带来的革新面料与成衣和从军装获得的灵感并设计的特殊款式服装,体现马西莫独特的视角与贡献,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同时理解西方和东方的文化、并且从两者当中获得灵感,并希望年轻的设计师们能够理解设计的根源,展现了现代男装设计发展史以及设计与社会发展的联系。

杭州袁由敏平面设计有限公司(九月九号设计事务所STUDIO 0909)

       是一家集设计师、撰稿人、策展人、教育者、研究者等多元身份致力于设计、出版、策展、教学及研究等文化项目的设计机构,承担过多次国家视觉形象设计项目和城市形象设计项目,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传播元素征集大奖会徽类金奖、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会标、第19届亚运会会徽等的设计团队。合伙人方宏章先生解密了设计全过程:从调研开始,结合亚洲、中国、杭州三要素,历届亚运会会徽,杭州的代表设计元素、灵感、构思、草图、反复、修改,到落定习近平总书记《永立潮头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继续前进》——钱塘潮“潮涌”为主体图形,从初稿到最终稿历时三个月,四轮九次修改,最后确定为扇面、钱塘江、钱江潮头、赛道、互联网符号及象征亚奥理事会的太阳图形六个元素组成。从这届会徽征集海内外应征作品4263件,通过专家组多轮评审论证,到二十强到十强到四套,最终被确定为会徽设计方案。还介绍了G20峰会会标和其他项目的运作,开展交流活动,了解到  艺术机构的市场运作、发展趋势,熟悉本专业领域未来走向及运作程序。

形而上设计联盟

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研究院转型而来,是一家集城市美学规划与设计、品牌咨询与设计、商业广告设计、艺术设计学术研究以及艺术设计画廊于一体的设计联盟机构。黄飞老师分享了申通、韵达、圆通快递、中国美术学院、多多一上等几个整体品牌形象规范设计,其严谨、规范、系统、成本、收集整理、物料延展等,同学们感受到消费者购买决策开始变得复杂更亲睐能够吸引注意力的品牌,寻找既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又与众不同的创新产品与服务……

上海

      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华人民共和国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

上海天与空股份广告有限公司&“画只猫,一句话”微博互动

      天与空是实现跨媒体传播的创意公司,是传统4A广告公司的升级版、传统数字公司的升级版、传统公关公司的升级版。天与空定位为跨越一切沟通平意公司,是目前中国市场上进行跨媒体传播最成功的领导者和先行者。客户主要以服务国际品牌和互联网品牌为主,荣获美国金铅笔、纽约广告节、中国国际广告节长城奖等50多个奖项。联合创始人黄海波先生和创意合伙人陈伟铃讲解了经典案例包括西门子“我不想洗碗”战役,青岛啤酒“长城上的深夜食堂”及“草原流星雨”,支付宝“108人超长地铁广告”,腾讯视频联合川美推出最长黑板报迎新等,荣获美国金铅笔、纽约广告节、中国国际广告节长城奖等50多个奖项。

本次全体学生用微博互动的方式,把画拍下来上传到微博,写上你对好友说的话,积极参与了天猫双11十周年联合青岛啤酒推出“夜猫子啤酒”讲一个关于十年之交的故事:在你的心中,是否也有这样一个十年之交?你们曾经一起玩闹一起疯、一起追逐心中的梦,像夜猫子一样享受夜晚的美好,追逐着梦想的曙光。无论经过多长时间,他在你心中的样子从来没有变过。那你心中的他是什么猫呢?跟我一起画出你的好友猫形象,@你的十年之交,就有机会领取到青岛啤酒的夜猫子限量款啤酒。同学们积极参与得到了天与空青岛啤酒的一致好评。


图片为:5个班每个学生挑选出5-10张此次考察的照片,精选出优秀照片以及优秀作业。


       这次还考察了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等十来家美术馆和博物馆,杭州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上海外滩、手工艺活态馆,杭州洛可可设计、上海艾落互动、上海八点品牌设计等。通过考察,相信老师和同学们会有更高层次的要求,痛并快乐着的创意行业需要储备丰富的知识和强健的身体,大学里就要好好学习,充分利用时间,多与外面的世界接触,体会到了书本知识与实际工作之间的差距,并且需要进一步的学习和实践,提高自我水平和对所选职业的忠诚,做好准备,不断加强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为毕业设计和步入职场做准备,相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