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2016级产品设计专业完成贵州《艺术考察》教学活动

作者:齐铁军    审核人:    编辑:张利平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1-12 10:25:42    浏览:

本网讯(齐铁军 供稿)9月28日——10月10日,艺术与设计学院2016级产品设计班在产品设计系齐铁军、丁威老师的带领下,奔赴贵州省凯里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进行艺术考察。通过对民间艺术的造型、色彩、材料、工艺、美学、民俗等众多内容的考察,可以使我们更加了解、热爱优秀的民间艺术,培养学习、传承民间艺术的意识。28日下午两点四十分,同学们在咸宁北站相约而遇,一起前往目的地凯里,刚坐上车,大家就抑制不住自己满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热烈的讨论,为本次艺术考察做足攻略。经过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大家终于到了!迎面而来的就是浓烈的民族气息,“凯里欢迎您”几个大字赫然在目。

      第一天,同学们起了个大早,六点大家集合坐上车前往黔东南有名的肇兴侗寨,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和半个小时路程,我们终于见到了肇兴侗寨的寨门,其中小桥流水,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农民安居乐业,还真有一番桃花源的景象。在这里,大家从侗族建筑、服饰设计、蜡染技艺、器乐农耕和生活习俗体验到了浓烈的侗族气息。这是在学校里感受不到的。傍晚,在回程的途中,经过丹寨万达小镇,大家在此参观了篝火晚会并与她们一起共舞,其乐融融。



       国庆的第一天,我们选择了就近,去往了凯里市黔东南博物馆进行了考察学习,博物馆一共有三层,师生们参观了辽金元等时期的瓷器、民族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苗族、侗族的民族服饰、祭祖工具、民族节日、民族艺术文化、蜡染纺织技术和农耕生活用具等等,对黔东南州的人文地理及少数民族风情有了更详尽的了解。黔东南少数民族的服饰汇集了多民族、多元化的特点,服饰品种较多,风格各异,有着“一里不同俗,十里不同服”的真实服饰写照,也是我国民族服饰文化中的一朵鲜艳的奇葩。


       在凯里,随处可见的便是这蜡染技艺,它可是黔东南少数民族重要的印染技术,主要在苗族地区使用,是苗族服饰工艺重要技术表现手法之一。图案古朴原始,表现抽象,主要有蝴蝶、蜈蚣、花草、鸟、鱼等造型,图案创作全凭个人胸有成竹、随心所欲,无需草稿,一气呵成,把苗族妇女心灵手巧的特点表现的淋漓尽致。

       令人最回味无穷的就是这西江千户苗寨。顾名思义,这里居住着数千户人家,打眼望去,富有特色型的建筑物像是一层一层的堆上去的,那种庄严肃穆的感觉扑面而来,简直让人窒息。西江千户苗寨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这里山水风光秀丽迷人,民族风情独特浓郁,吊脚木楼鳞次栉比,服装绚丽夺目,以蓝色和红色为主。初到西江门口,便被这盛大的场景所惊艳——拦门酒。拦门酒共有12道,表达的是苗家人的心诚和敬意,就像酒一样浓烈,也像山泉一样清纯。拦门的时候,如果客人们喝得越多,苗家人心里越是高兴,当然,这是自愿的。进入这天下第一大苗寨,大家就三五成群自行考察,主要考察了苗族建筑、服饰、刺绣、银饰、语言、饮食传统习俗等一系列苗族文化。傍晚,大家享用了这边特色的长桌宴,体验到了苗族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嘹亮歌喉。



       下司古镇,一座被历史包围的古镇,街道两旁的建筑融古老与现代、民族与地域各种元素于一身,是有着深度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古码头文化为特色的水镇风光。香炉山是黔东南最大的民族爬坡节集会地之一,它是一座苗族圣山,山上有千吨巨大神香炉、七仙池、石海螺等古建筑景色,还有满山的巨石、怪石,以及怪石中长满了成林的百年古树。镇远古镇,独具匠工的建筑,使大家对中国古代建筑、瓦当、砖雕、彩绘、房廊、匾额及其建筑布局有了更多认识。

       艺术考察课程是我院实施教学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途径。通过此次艺术考察,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生的感性认识,深化了专业理论的学习,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意识。现如今的产品设计已经不局限于高科技发展,还要融入民族传统文化,两者交相辉映,才能设计出更好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