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副校长白育庭来我院视察《大学生艺术鉴赏2》课程的试讲情况

作者:雷雅涵    审核人:    编辑:张利平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9-25 15:44:04    浏览:

本网讯(雷雅涵 供稿)2018年9月18日,副校长白育庭、国资处处长李忠明、教务处副处长邹强来院视察《大学生艺术鉴赏2》的课程试讲情况,该次试讲是由徐义平副院长主导,参加试讲的是所有担任《大学生艺术鉴赏2》课程的全体老师。我们为响应白副校长的号召,前期就已对该课进行了课程试讲和多次讨论,在即将开课之际,为慎重起见又安排了为期三天的课件审核和试讲活动,让该课老师一个不落全部上台讲一次,然后集中点评一下课件和试讲效果,如此就是力求以最好的状态来为全校学生上好这门公选课。
      《大学生艺术鉴赏1》课程由音乐学院在18春季学期开课,在学生中的反响很不错,作为该课的“前辈”,此次试讲活动我们也请来了音乐学院的魏季鸣副教授,希望他将鉴赏类课程的经验与我们分享,以提高我们的讲课效果。


      我院的老师准备很充分,每人都对自己所任教的课程倾心以待,在试讲结束后魏教授对我们试讲的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并以他所任教的“交响乐鉴赏”为例将他讲课的一些经验和技巧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他认为老师们一定要扬长避短,课程内容要精准,以免闹出笑话,且不能以理论讲授为主,学生没有兴趣也不愿意去听,应精讲、多赏;并且教师一定要主导互动,找到大家容易感兴趣的点,调动起同学们的兴趣;同时他还鼓励老师们集体编著《艺术鉴赏》类的书籍、申报在线课程、申报省级精品课程,也要本着奉献精神共同为学院发展、为教育事业贡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座所有老师报以热烈掌声。

      徐院长首先肯定了各位老师的讲课水平和能力,表示了对该课的信心,又拿几位老师的试讲内容来进行了举例,他认为如果想要上好该课必须要简单地进行全篇内容的介绍,然后再切入重点,着重讲大家感兴趣的几个点,因课时有限,面对的又都是非专业的学生,讲深了无法吸引学生眼球,最好把经典以幽默方式讲出来,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

     此次试讲活动举办得很成功,白校长对该课非常重视并且亲临视察,让老师们也备受鼓舞,通过此次活动大家都收益颇多,老师们对于接下来这门课该如何去讲也有了更好的思路和方向,后面的备课也更加有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