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武汉大学王炎松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讲座

作者:张晶    审核人:    编辑:余杰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7-06-08 16:05:33    浏览:

  本网讯(罗彬 供稿)2017年6月7日,武汉大学王炎松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讲座主题分别为《基于乡愁教育的古村落构成认知》、《水墨画里的中国乡土建筑》。

  王炎松教授,武汉大学建筑学博士研究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潜江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多年来从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与建筑历史与理论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在古建筑保护、历史城市保护与更新、乡土建筑研究等方面颇有造诣。并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五部。

  上午十点,在咸安校区教二会议室,王岩松教授围绕《基于乡愁教育的古村落构成认知》这一主题,针对我院专业团队30位教师,结合科研团队方向,进行了一场生动活泼的演讲。出席讲座现场的领导有:李志雄书记、王仁海副院长、彭劲副院长。对于传统村落的认知,王教授从图片示例到理论归纳,详细的介绍了古村落构成要素。随后,面对我院科研方向的凝练和科研申报给出了具体建议,并表示非常愿意参与到鄂南古建团队中,为挖掘与传承鄂南本土文化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午三点在教八学术报告厅的专题讲座《水墨画里的中国乡土建筑》,主要针对14、15级的学生。讲座以王教授考察实践的亲身经历,结合大量图片示例为大家铺开了关于乡土建筑的视觉画卷,从南到北、从建筑到山水,从自然景观到人文景观,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面里,饱含了中国乡土建筑的精髓和几千年来中国美学的核心。讲座现场王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释疑解惑,并赠送亲笔签名新书。

  通过这次学术讲座,不仅激发了大家对乡土建筑的研究兴趣,为我院科研团队在科研项目的申报指明了方向,并为结题的后续工作打下良好的铺垫。


王教授给老师们做讲座


王教授给老师们做讲座现场


王教授为学生现场解答


王教授讲座现场和学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