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实习实践

美术专业开展《油画风景》写生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19-09-27 10:24:01    浏览:

(费腾   供稿)《油画风景》课是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专业必修课程之一,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安排,部分课时需要户外写生教学。写生是油画风景课程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过对景写生训练,在丰富、多变的大自然里能,更好的训练学生在构图、色彩、造型上的意识和技巧。把课堂带到村庄、田间地头,带到大自然中,使学生身临其境,这种现场感、新鲜感是在教室里所无法比拟的,能更加激起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本次课程,四位带队教师带领17级美术学87名同学分别前往大幕山、半亩塘、汀泗熊家湾村进行了4次课外写生教学活动。不同的地点有不一样的风景,也带给同学们不同的感受。第一站在熊家湾村委会周边写生,同学们四散开来,三五成群或者独自寻找写生点,亦或跟着老师边看边画,有的在田间下路上驻扎,有的在亭子里,有的在草地上,忙的不亦乐乎。第二站,我们来到大幕山东源村,天气晴朗,阳光炙烈,老师带着同学们在阴凉处写生,有的同学在屋檐下,有的树荫下,有的同学画小景,有的同学画开阔的远景,影子随着时间不断变换角度,气温也随之升高,付出的汗水换来了满意的课堂习作。第三站,继续来到大幕乡的另一个村庄,这里有视野开阔的观景台,也有破旧的老屋,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不同的景致进行描绘。不一会儿,在老屋建筑群里,在视野广阔的观景台附近,同学们支起画架开始投入写生中,老师们也边示范边讲解,同学们也认真观摩老师的示范过程,有所感悟后继续画,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悄然间形成。最后一站,在离学校很近的半亩塘艺术村,这里也是艺术学院的实践基地,艺术气息浓厚,写生再适合不过,有的同学在池塘边,有的在草地上席地而坐,抓住这最后一次宝贵的外出写生机会。
丰富的写生课程安排,不同的景色,不同的构图,同学们的作品呈现出丰富的变化,在写生中同学们各方面的技巧都得到训练,教学效果显著,同学们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