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审核评估

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17-04-25 14:39:28    浏览: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强化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心地位,引导各二级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总结以往校内本科教学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二、评估范围
  评估范围主要包括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涵盖学院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及其教学水平和教学发展,教学设施及专业和课程资源建设情况,教学改革及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招生就业情况、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情况,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情况等。具体审核评估范围及引导性问题见附1。
  三、评估对象
  全校各二级学院,马克思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部分项目自评。
  四、评估程序
  (一)学院自评
  各学院根据审核评估范围、引导性问题,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自评。在此基础上,形成并向学校提交学院《**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模版见附件2),统计有关本科教学基本数据,同时按要求准备支撑材料。自评工作总体要求如下: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做好自评工作的组织和筹划。成立二级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小组,组长为单位负责人,并确定一名联络人员。
  2.健全完善教学档案。各学院要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近三年教学日常工作的各项活动基本材料进行梳理与核查,重点检查2015-2016学年课程教学资料以及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资料,确保教学档案的完整、规范。
  3.做好教学基本数据统计。《评估范围》中的教学基本数据是对审核要素的定量说明,是对评估对象教学运行、办学条件、教学效果等情况的量化反映,需要要确保其准确性,并直接呈现展示在《自评报告》中。需要注意的是,学院在整理自评支撑材料时,范围应不限于要求提供的表格,可自行设计更多的表格、图表多方面展现成果。
  4.撰写自评报告。学院要认真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有关审核评估的文件,仔细研究二级学院审核评估范围,深入思考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准确理解审核评估内涵,把握好审核评估要求和重点,按照审核范围要求形成写实性报告,通过总结成绩、查找不足,进一步明确今后教学工作的方向与思路。《自评报告》应从学院概况(基本情况、优势与特色)、评估范围(围绕各评估项目所开展工作的思路、措施、成效、不足与改进)和整体存在的问题与建议三大块展开,以事实和数据做支撑,项目不能少,要素不能丢,要点可综合。总字数控制在1.5万字以内,其中问题与对策部分的字数不少于三分之一。
  5.收集整理支撑材料。各学院围绕自评报告,在学院教学档案的基础上形成《湖北科技学院**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支撑材料清单》(见附件3),并做好相关支撑材料的分类整理工作。审核范围中提供了支撑材料的参考目录,各学院可结合实际,充分彰显自身特色,对支撑材料内容进行拓展和丰富。
  (二)专家考察
  学校组建二级学院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按照审核评估方案,在审核各评估对象《自评报告》与教学基本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查阅支撑材料、调阅试卷和毕业论文、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形式,考察各学院教学工作,帮助学院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并提交最终的考察评估意见。
  (三)结论反馈
    评估专家组集体评议,对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形成写实性《审核评估报告》,经学校批准后向各学院进行书面反馈。
  (四)总结整改
    各学院根据自评发现的问题及专家组意见,制定逐项整改方案,并组织专班专人落实。
  五、时间安排
  1.2016年11月30日-2017年3月12日,各学院在前期自评的基础上,根据《支撑材料清单》准备好各项备查档案材料,并撰写自评报告提交至学校审核评估办公室。
  2.2017年3月13日-4月30日,学校组建审核评估专家组,并按评估程序要求对各学院进行实地考察,对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评价。
  3.2017年5月,专家组形成写实性《审核评估报告》,经学校批准后反馈评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