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北京建筑大学李沙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20-11-14 07:44:52    浏览:

 [汪艳荣撰稿 彭劲审稿]20201113日上午,北京建筑大学李沙教授应邀于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作了关于《中国古代建筑装饰与陈设艺术》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彭劲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及相关本科专业学生等200余人聆听讲座。

李沙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历史建筑装饰与陈设定义。指出中国古代建筑装饰及陈设艺术历史悠久风格与技法独特不仅具有丰富的外在形式美而且蕴含更深遂的思想内涵和文化意义。接着,李沙教授分别从琉璃、石雕、彩画、陈设艺术四个方面对古代建筑装饰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李沙教授总结出, 明清的琉璃、石雕、彩画和陈设继承了中国古典阴阳学说、儒、释 道的传统。风格古朴雄浑,内敛质朴,柔和典雅,装饰品位高雅,追求沉静雅致,构图严谨、用金精慎。但明晚期和清代的建筑装饰与陈设风格渐渐趋向繁琐。

李沙教授的讲座使师生们深刻领略了中国传统建筑装饰与陈设艺术的独特魅力,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

李沙教授讲座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