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戴国强出席校地合作项目马桥乡村记忆馆开馆活动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22-03-21 08:47:09    浏览:

[撰稿:张晶;审稿:彭劲]阳春三月,草长莺飞。2022年3月19日,坐落于3000余亩油菜花海之中的咸安区马桥乡村记忆馆正式开馆,区委书记顾兴旺出席与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戴国强共同为乡村记忆馆揭牌。

 

 

开馆仪式上戴国强表示,马桥文旅田园综合体是湖北科技学院立足国家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与咸安区马桥镇人民政府共建的合作项目,既是湖北省教育厅百校联百县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也是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科研平台成果展示基地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鄂东南传统建筑保护与发展中心研究团队为该项目的景观规划、场馆建设倾注了5年努力。记忆馆的建成提升了该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的文化内涵,展现了高校服务地方,科研服务社会的典范,也彰显了高校在乡村振兴中主动担当的新作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高校肩负着重要责任。

 

近年来,湖北科技学院紧抓历史发展机遇,积极履行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职责,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地方服务中,寻找与乡村的契合点,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资源,在脱贫攻坚、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鄂东南传统建筑保护与发展中心研究团队通过深入乡村调研,挖掘地方文化,获得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又把成果转化为地方需要的智库支持,实现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良性互动。未来,湖北科技学院与咸宁的发展将持续互动,发挥专业人才队伍优势,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继续贡献高校智慧。

 

顾兴旺在致辞中说,马桥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马桥地理紧邻中心城区马桥文旅田园综合体成为市民向往的“网红打卡地”。马桥镇打造的全市首家乡村记忆馆再现了村之历史、农之风物,既展示了特色文化,也留住了乡愁记忆,一定要管好、用好、运营好,切实发挥好文化振兴的独特作用。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田园康养等新业态模式,为打造“四个首善之区”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马桥镇人民政府在景区组织特色民俗展演文艺节目汇演抖音短视频大赛农特产品展销、当地特色小吃品尝等活动,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的竹编、剪纸、油画、茶艺等展示节目参加文化惠民活动。现场有5万人,踏青赏景,畅游花海,拍照留念网上70多万人通过咸宁市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云上咸宁”观看参与了开幕活动,品味乡愁

 

湖北科技学院科技产业处处长陈洪国、科研处副处长吴昭君,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凡、院长汪义候、副院长彭劲出席开幕式。咸宁广播电视台台长毛崇谋,区领导马桂莲、万龙、徐珍、杜新国、杨剑、丁玲等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咸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咸安区农业农村局、咸安区乡村振兴局主办,咸宁广播电视台、中共咸安区马桥镇委员会、咸安区马桥镇人民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