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艺术与设计学院赴北京林业大学进行学科建设交流

作者:张晶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19-12-04 23:29:16    浏览:

2019年11月28日,由是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彭劲教授带队,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罗彬、科研秘书张晶赴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对接环境设计专业学科建设,学科带头人李素英教授、刘虎博士和刘丹丹博士陪同一起热情接待了彭劲教授一行人。初见面,彭劲教授代表艺术与设计学院向园林学院赠送咸宁手绘古建筑地图(丝绸版)以及我校制作的鄂南特产-砖茶。

李素英教授向彭劲教授一行介绍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始建于 1951 年,是中国现代园林教育的发源地。1957年,建立城市及居民区绿化系,标志着中国园林高等教育正式建系并与专业配套;1959 年招收研究生,标志着中国风景园林研究生教育开端;1981 年成为首个园林规划与设计和园林植物硕士学位授权点;1992 年成立我国第一个园林学院,1993 年成为首个园林博士点。在中国园林领域,仅有的三名院士均出自该院。在 2012 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风景园林学位居全国首位。当前,学院以国土和人居生态环境前沿问题为导向,以科学技术和人文艺术高度融合为基础,以风景园林和园林植物两大领域为核心,以教学、科研和实践体系为依托,引领和推动中国风景园林事业发展,树立中国风景园林教育第一品牌,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重大影响力的一流学科。

11月29日,在李素英教授、刘虎博士和刘丹丹博士带领下,团队一行参观了园林学院风景园林设计专业教室、实验室、实训室、教学科研成果展示厅,对于环境设计专业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模式,开拓了新的建设思路。

通过对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学科建设经验的学习,艺术与设计学院将从“凝练学科方向,彰显优势特色”、 “坚持引育并举,打造高水平团队”、“秉持顶天立地,增强创新服务能力”、“突出开放办学,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强化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科建设水平,统筹资源和力量,改进管理和评价。面向未来,艺术与设计学院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扎实推进优势学科建设,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团队建设,培育良好的创新生态,深化对内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优势学科建设水平。

图为学科带头人李素英教授、刘虎博士和刘丹丹博士介绍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学科建设情况

图为双方交流学科建设经验

学科带头人李素英教授、刘虎博士和刘丹丹博士带领彭劲教授一行参观园林学院学科建设成果展区

刘丹丹博士在向彭劲教授一行介绍园林学院各教研室情况

园林学院学科建设展示区

 园林学院课堂情况

园林学院课堂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