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鄂南古民居研究团队赴国家级非遗湖北通山木雕基地调研

作者:罗彬    审核人:    编辑:张利平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7-05-22 10:52:46    浏览:

    本网讯(罗彬 供稿)5月16日下午,我院鄂南古民居团队教师彭劲、罗彬、汪艳荣、王活和学生一行,赴通山县大路乡通山木雕湖北省非遗文化传承基地考察调研。
        通山木雕是湖北传统民间手工艺,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山木雕有着悠久的历史,千余年来以其艺术浓郁的原生态与乡土味,具有实用价值、美学价值和学术价值。
        非遗基地谢志兵主任和非遗通山木雕传承人成希老师热情接待了我们一行。首先,成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通山木雕工艺基本形式,以及不同雕刻工具的基础用法,并现场示范教学。接着,谢主任向我们介绍了非遗基地展厅中收藏和创作的精品木雕,并向来访一行赠送专著《通山木雕》。最后,双方对基地与学校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议,成老师也欣然应允来学校讲座的邀请。我们对谢主任提出的传统工艺进学校进课堂的提议表示有很大合作空间,并表示,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紧靠传承人的力量远远不够,希望全社会、各阶层都行动起来,共同保护好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精神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