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省文旅厅调研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学科研平台

作者:张晶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20-09-16 08:19:20    浏览:


[张晶 撰稿] 9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军一行到艺术与设计学院科研平台马桥乡村记忆馆实地调研,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廷、党委统战部陪同调研。

鄂东南传统建筑保护与发展中心教师和马桥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向调研组一行展示了马桥区域内的非物质文化,如栽田鼓、鱼门拳、民歌《二月里来》、雕花剪纸、点茶技艺等地方非遗技艺。中心主任彭劲教授向省文旅厅调研组介绍,马桥乡村记忆馆是艺术与设计学院科研团队发挥学校人才、学科方面的优势,先后在体制机制、平台建设、产业培育等方面对马桥乡村记忆馆的建设模式进行了探索,着重从打造文化传承高地、创新研发高地、健康服务高地上发力,全面提升咸宁市传统文化技艺传承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建立了融合开放、要素集聚、功能完善的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综合体的雏形。彭劲教授还详细介绍了马桥乡村记忆馆一期工程建设以来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和取得的具体成效,以及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杨军副厅长对我院在与马桥镇政府共同打造的马桥乡村记忆馆的建设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学校立足地方,在区域性经济发展和文旅产业发展联动融合中,找到内在和外在的共同点,打通资源、要素、共享、交流的空间,鄂东南传统建筑保护与发展中心科研团队要把加强鄂南与湘鄂赣之间的历史文化交流融合作为下一步的研究工作重点,进一步深挖乡土历史文化,彰显其学术性、时代性,助推新时代文旅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廷表示,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教学科研平台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乡土教材,作为湖北科技学院学生课外研习基地、青少年乡土教育基地,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成长成才,进一步培养青年学生的公民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全面提高青年学生的素质,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助力社会主义建设,具有的独特价值与意义。今后更要拓宽视野,加强校地合作力度,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打造品牌和亮点,彰显鄂南历史文化魅力。

                       

81BFD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军一行了解马桥乡村记忆馆相关情况

4BDC3

咸宁马桥非遗技艺鱼门拳和民歌《二月里来》表演

5A994

咸宁马桥传统栽田鼓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