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艺术与设计学院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及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进行学科建设交流

作者:张晶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20-11-23 11:55:34    浏览:

[张晶撰稿;彭劲审稿]20201119日至21日,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彭劲教授带队,科研秘书张晶及环境设计专业教师汪艳荣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进行艺术学专业学科建设交流。

1119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山学者梁家年教授热情接待了彭劲教授一行人。梁家年院长首先向彭劲教授一行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艺术学院于20085月成立。拥有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资格,涵盖艺术设计(环境设计、动画、数字媒体艺术)、美术(中国画、油画、雕塑)、广播电视(影视编导、播音主持)3个专业领域的8个专业方向,2018年通过教育部专项评估。其中,动画专业为江苏省一流建设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获批江苏省首批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培育点。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及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动画学会会员、中国数学艺术设计委员会副秘书长、省人民政府咨询专家等15人。随后,团队一行参观了艺术学院,并就艺术学专业学科建设进行交流座谈。

1120日,在梁家年院长带领下,团队一行参观了艺术学院的科研平台——江苏省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筑彩画)、省级实践教育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创意实践教育示范中心”、中国雕塑院创作基地、吴为山教授雕塑艺术作品陈列馆(见山园)、艺术与科学融创发展研究中心(校级人文社科重点基地)。见山园陈列馆义务讲解队成员、2020级艺术硕士研究生蔡雨清同学为彭劲教授一行介绍了见山园的情况,见山园占地3000平方米,为艺术学院聘请的兼职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雕塑艺术作品陈列馆。在参观过程中,梁家年院长认为,综合性大学中艺术设计专业学科建设的发展,必须抓优势、跨专业、走出去,拓展思路融合发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的专业学科建设为综合类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了新颖的发展模式,给我院的艺术设计专业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1121日,彭劲教授一行赴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交流艺术学专业学科建设。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科研骨干教师,硕士生导师刘程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艺术学学科建设情况,重点分析了科研项目的申报及成果运用现状。刘程老师重点根据自己多年做科研的心得,指出教师科研是对学生专业培养,尤其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支撑。通过交流,大家充分认识到在学科建设中,科研工作是支撑专业发展的重要基石。最后,刘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艺术学科楼的教室、设备室、办公室,并观看了部分学生作品,了解了学生申报各类科研项目的成果,作品获奖以及发表相关论文的情况,相关成果充分展示了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对专业培养的积极作用。

通过对两所综合性大学学科建设经验的学习,艺术与设计学院将统筹资源和力量,改进管理和评价,强化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科建设水平。面向未来,艺术与设计学院将深化对内对外交流合作,培育良好的创新生态,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团队建设并结合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扎实推进优势学科建设,不断提升优势学科建设水平。

彭劲副院长一行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交流艺术学专业学科建设

团队在中国雕塑院创作基地调研

团队在见山园调研

团队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的江苏省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筑彩画)、省级实践教育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创意实践教育示范中心”等科研平台调研


彭劲副院长一行在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交流艺术学专业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