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动态

我院青马班学员赴赤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审核人:    编辑:齐铁军    来源:   时间:2021-11-19 15:03:06    浏览: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更好地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同时为党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这一突出核心目标。20211113日,我院组织青马班师生赴赤壁羊楼洞烈士陵园开展了主题为“永远不能忘记”-缅怀革命先烈的主题教育活动。

 13日清晨,青马班的同学早早就在教一门前门口集合,等待着校车的到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赤壁烈士陵园,刚进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革命烈士永垂不巧”的丰碑。八个红色的大字苍劲有力,印证着无数英烈舍身为国的精神。看到此场景在场的同学无一不被感染。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云同志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为全体青马班成员发表了主题讲话,他号召广大青年要大力弘扬先烈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勤奋学习,艰苦奋斗,用先进的文化知识和良好的政治素养报效祖国,完成历史和时代赋予使命。

 王静怡同学作为青马班学员代表在革命烈士碑下做了演讲:我们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还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切实提高自身素质,未来为建设更加繁荣昌盛的祖国而努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在20视觉二班孙弋然同学的带领下全体学员进行了重温入团誓词。活动最后,全体学员面向烈士纪念碑肃立,学员们在纪念碑前整齐列队、神情凝重、默哀沉思,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追思和崇高敬意。

 纪念英烈活动结束后,青马班师生一行来到了中国青砖茶博物馆,以进一步了解以青砖茶、米砖茶为贸易标的的中俄万里茶道茶文化。

 跟随讲解,同学们得知,“万里茶道”是从武夷山经羊楼洞,到恰克图中转,越蒙古国,直达俄国圣彼得堡。历史上,在咸丰三年,由于太平军占领南京,武夷山茶路中断,而羊楼洞凭借区域与青砖茶、米砖茶的优势成为万里茶道最重要的源头。赵李桥茶厂生产的“川”(意指羊楼洞的泉水”)字标标的青砖茶最为闻名,那块承载着悠久茶文化的“中国红茶碑”更是具有经济和文化价值。1993年,赤壁市赵李桥砖茶厂参与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紧压茶、青砖茶等砖茶国家标准。“万里茶道”路线图:从武夷山经羊楼洞,到恰克图中转,越蒙古国,直达俄国圣彼得堡。历史上,在咸丰三年,由于太平军占领南京,武夷山茶路中断,而羊楼洞凭借区域与青砖茶、米砖茶的优势成为万里茶道最重要的源头。

 大家参观完青砖茶博物,来到了羊楼洞明清石板街街口,这个以明清建筑为主的古街,2010年被国家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  

 今年来,我院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完善“课程+实践”培养方案,针对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着力培养政治坚定、知识广博、能力卓越、人格高尚、视野开阔的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