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党史学习专题

艺术与设计学院学习党史系列活动方案实施方案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21-04-19 22:39:04    浏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颂扬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带领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深入贯彻关于深入学习党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党史系列活动方案,激励和动员全院党员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学校有关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我院工作方案如下。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突出各部门自身特色,将校内外的教育资源和长期积累的品牌性工作联动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迎接建党100周年统筹起来,与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学习党史的特殊重要意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目标任务
通过学习教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镜,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永葆坚定信念。把学习党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增强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
(二)永葆奋斗精神。清醒看到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充满艰难险阻、依然要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咸宁市经济发展大局,深入推进学院教育改革发展。
(三)永葆为民情怀。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自觉地走群众路线,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筑牢我们党长期执政最坚实、最可靠的群众根基。

三、理论学习

1.理论中心组研学理论中心组研学三次,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院里高质量特色发展的动力和信心,学史力行,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党日活动紧密结合,各教师党支部,各学生党团支部、班级将党史作为重要学习内容,通过组织生活、专题学习、党课、团课、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实现学习全覆盖,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有自身特色的学习教育方案,兴起学习热潮。

3.班子成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院班子成员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抓紧抓好,参加学校组织的党史教育学习。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4.自学根据我院师生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自学。加强《论中国共产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权威教材的理论学习。

四、重要活动

1.承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画展根据我院专业特色,开展“心有英模 心向党艺术作品创作,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画展。通过艺术创作的形式进一步激发全院师生的爱国之情。激活工作存量,创新活动品牌。打造一系列具有学院特色和代表性的品牌活动。

2.宣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的宣讲活动。以面对面、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形进行式党史专题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艺术学院。

3.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根据院里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艺术学院师生师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开展书记讲党课。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全体党员党史的学习。注重仪式教育,认真组织入党仪式、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强化师生的国家意识和集体观念。

4.组织党员瞻仰武汉、咸宁等革命旧址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主题,举办“红色走读”活动。组织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瞻仰武汉、咸宁等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等进行学习考察,深入了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加强红色教育,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5.根据艺术学院户外教学的特点,组织学习考察当地的革命遗址根据户外教学的实际情况,组织学生考察当地的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进行学习考察,点亮红色地标、探寻复兴之路、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

6.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做好爱国主义环境布置,开展红色观影等主题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红色观影,多形式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7.开展公益活动、校园义务劳动和社会志愿服务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师生积极开展公益劳动、校园义务劳动和社会志愿服务。广泛挖掘校内外红色资源,拓展育人渠道。深入挖掘学校老党员、老领导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围绕点亮红色地标、探寻复兴之路、调研社会热点、扎根基层扶贫等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8.注重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要深入挖掘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典型学习故事和实践案例,展示优秀成果和感想体悟,通过宣传推广,形成示范效应,发挥带动作用。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优势,将好经验好做法定期向校内外媒体推介,形成网络教育声势。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1
4 月 1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