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彭劲教授为环境设计专业师生举办鄂南传统建筑专题讲座

作者:罗彬    审核人:    编辑:梁荟蓥    来源:本站   时间:2017-12-20 10:55:07    浏览:

  本网讯(罗彬 供稿)为了丰富学生建筑理论知识,更好引导学生古建模型制作;为饱满实践教学课堂,更好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2017年12月4日下午三点,在咸安校区教2-402,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彭劲教授为环境设计专业举办《鄂南传统建筑文化艺术》专题讲座。

  《模型设计与制作》是环境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本专业师生团队以鄂南传统建筑与景观研究所为平台,结合专业课程,对咸宁以及周边县市、乡镇进行实地调研和现场采集,对鄂南传统古村落、古民居的建筑样式、装饰图案、结构材料等进行了大量的数据采集。但由于艺术设计类专业在建筑结构理论上的不足,在调研过程中对建筑理论的缺乏,对建筑结构的生疏,从而严重影响该课程的进度以及同学们的制作效果。面临上述状况,在本团队师生邀请下,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鄂南传统建筑与景观研究所主任彭劲教授,为本专业15级学生展开一场《鄂南传统建筑文化艺术》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彭教授为大家系统的梳理了鄂南传统文化的特征,并结合实际调研案例,对鄂南传统建筑的结构、图案、材料等一一进行了展现,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一张张精美图片,深入浅出又幽默生动的讲解,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时时爆发出雷鸣般掌声。出席会议的还有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张颜媛、段雯、徐保祥、张俊、罗彬。
        这次教学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鄂南传统文化及建筑的理论基础,还饱满了实践教学课堂,为模型的实践操作做了有力支撑。通过此次讲座,大家深感获益匪浅,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古建研究的兴趣,并深深被鄂南传统建筑的深厚文化底蕴所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