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实习实践

我院“湖科布谷鸟”团队在文旅会上展非遗竹文化风采

作者:    审核人:    编辑:    来源:湖北科技学院官微   时间:2023-04-27 12:32:00    浏览:

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与旅游博览会刚刚落幕,我院柳燕子老师带领“湖科布谷鸟”非遗竹文创产品亮相武汉文博会,为咸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展示了湖科人的力量。

本次博览会上,我院“湖科布谷鸟”团队带来的样式新颖、造型灵动的竹编制品不时吸引观众驻足,其中一个针线簸竟然价值10万元,很多市民示,完全超出想象,真叫人“开眼”。团队负责人、我院2021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李林涛介绍,这个最贵的针线簸,精致程度是民间篾匠比拼手艺的“天花板”,不要小看这个针线簸,看似普通,做起来非常复杂、非常困难,不仅涉及到材料和工艺,还要有足够经验和耐心。

 

 

谈起竹编创新设计理念,李林涛表示,“因为我本身就是设计专业,家里面也有竹编的传承,本人也比较喜欢非遗文化,现在汉服兴起,国潮流行,抓住年轻人对于非遗文化的喜爱,个人学习非遗竹编,就是要开发创新非遗文创产品。在传统非遗竹编的基础之上,融入现代的创新设计,让更多的人知道,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让非遗不只是在博物馆供人欣赏收藏,真正做到让非遗文化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见人、见物、见生活,做到活化传承、创新传承。”

 

 

 

“布谷鸟不仅是卖产品,也是卖非遗体验,”我院布谷鸟团队的指导老师柳燕子说,“我们通过模块化设计,把复杂的非遗手工艺简化成DIY材料包,让更多人能体验非遗技艺。”

 

 

“湖科布谷鸟”是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团队共同打造的非遗文创品牌,利用高校科研平台和咸宁竹产业集群优势,推出“产、学、研、秀、售”五位一体的竹文创产业经济链。以生产助推科研成果转化,以专业学习推动设计创新,以研学活动活态传承非遗文化,以直播、文旅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完成从生产到销售的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