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实习实践

我院组织开展2020级美术学师范专业校内试讲工作

作者:费腾    审核人:    编辑:齐铁军    来源:   时间:2023-06-14 16:37:28    浏览:

 2023年6月9日,艺术与设计学院组织开展了2020级美术学师范专业校内试讲工作,本次试讲旨在提升学生教学能力,并为下半年的教育实习工作做好准备。校内试讲是培养和考察学生教学能力的一门重要课程,是学生毕业实习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本次试讲由学院教学办公室组织,邀请了专业教师作为评委,并分组进行了试讲和评价。

 试讲的内容涵盖了学生在师范技能课程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以及在见习、研习过程中的观摩学习体会和经验。学生们通过准备教案、制作教具和演练授课来展示他们的教学思路和实际操作能力。同时也是对他们的教育敏锐性和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的一次挑战。

 在试讲现场,学生们运用了课程中所学的各种教学技能技巧,以及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PPT、实物展示和互动提问等方式,增加了教学的趣味性和参与度。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们通过适当的课程引入,较为合理的教学设计,在短短十分钟的时间内将一堂课中的知识重难点、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各个环节一一展示出来。同时,也暴露了一些具体的问题,例如在规定时间内如何把握课程的节奏,如何调配适合的图文展示,在语速、表达的情感性、板书设计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试讲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对学生们的表现给予了鼓励和肯定。一致认为学生们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语言表达等方面表现出了一定的水平。同时,评委老师们也认真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如更加注重课堂教学的针对性,课程引入的趣味性,课程设计的创造性,以及PPT设计的审美性、板书的规范性等具体方面都做了详细的评价。这些建议对于学生们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和适应未来的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过这次校内试讲工作,学生们不仅增强了自信心,还提高了教学技能和教学素养。他们深刻体会到了教师的角色和责任,并意识到教育事业的重要性,为将来的教育实习任务中打下了一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