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鄂南竹工艺文创设计》课程开展地方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22-03-25 15:55:33    浏览:

(汪艳荣  撰稿)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践行课程实践结合地方文化资源,打造特色课程体系的宗旨,积极开展地方文化资源考察活动。2022年3月22日,《鄂南竹工艺文创设计》课程师生团队一行前往咸宁竹子博览馆、咸宁市博物馆和咸宁市非遗馆考察。


伴着春雨,师生团队首先来到了咸宁竹子博览馆。竹子博览馆程春兰馆长热情的接待了师生一行,并向大家展示了展馆最具特色数字多媒体技术,同学们仿佛漫步其中,脚下有竹林环绕,走过之处竹叶翻腾、竹枝礼让,上方的投影则是竹林摇曳,可谓参加了一次美景与情怀兼具的视觉之旅。随后,程馆长带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历史厅、资源厅、经营厅、加工厅、文化厅从人们衣食住行中对竹子的使用,到竹类的起源、种类、分布、咸宁竹子资源概况、竹材、竹副产品和现代加工利用技术等。大家收获颇深,并深刻的感受到了咸宁丰富的竹文化资源。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了咸宁市博物馆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咸宁出土文物精品展、重大历史事件、咸宁历史伟人以及咸宁民俗文化等多个展厅,全面了解了了鄂南文化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

最后,大家一同来到了咸宁市非遗馆参观,馆内设有“觅趣村野”“茶语山林”“医药汇珍”“习曲传韵”和“采风问俗”等5个展厅,生动的展示了鄂南古民居、楠竹、茶园等元素以及赤壁摩崖石刻、通城天岳关、嘉鱼三湖连江等自然人文景观,也展示了茶文化、中医问诊、戏曲表演等非遗特色。馆内的各种互动软件勾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大家纷纷上手体验。
通过本次考察,同学们对鄂南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对课程后期的设计实践也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