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动态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非遗文创工作组调研艺我院非遗文创设计工作

作者:柳燕子    审核人:徐义平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22-05-12 10:44:53    浏览:

本网讯  5月11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非遗文创大赛工作组一行莅临我院非遗工作坊调研指导工作。我院党委书记王凡、副院长徐义平陪同工作组,参观指导了我艺乡环境设计工作室、布谷鸟竹编非遗工作室,并就工作室入选湖北省非遗文创大赛作品的后续的打样制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为了让更多人走进非遗、了解非遗、热爱非遗,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在2021年11月启动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设计比赛,引发广泛关注。吸引了众多非遗传承人、设计师、传统文化爱好者和高校师生踊跃参与,历时五个月,共收到数千件作品,最终仅68件作品入选。我院师生团队的雕花剪纸《家居装饰系列》、竹编作品《雪花灯》、《穿花小物》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进入最终打样制作环节。
      参观结束后,工作组与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一起座谈,座谈会上,团队师生对各自工作进展做了汇报,工作组对我院在非遗活化传承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与非遗传承人的交流互动,让年轻人的创新思维与传承人的手艺碰撞出火花,能设计出更多有新意的作品,让非遗技艺“见人、见物、见生活!”
      徐义平副院长说:“咸宁历史积淀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全市共有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3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0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09个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我们作为高校的艺术工作者,一定会积极参与非遗保护工作中去。”徐副院长表示,我院今后会加强与省非遗保护中心的合作交流,让非遗文化走进学生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