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鄂南传统建筑研究团队赴幕阜山南线赣北调研

作者:罗彬    审核人:    编辑:梁荟蓥    来源:本站   时间:2017-11-08 08:43:09    浏览:

 

本网讯(罗彬 撰稿)10月26日至28日,鄂南传统建筑研究团队邀请设计基础教研室郑玉梅主任和李芸芸博士 ,在副院长彭劲教授带领下,赴幕阜山南线江西省的修水、武宁、瑞昌的周边村落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地考察调研。
        幕阜山脉横亘于湘鄂赣三省交界之处,三地自古山水相连,文脉相通。此行目的地的三个县市——武宁、修水、瑞昌,均属江西省九江市,与鄂南的通山、通城、阳新交界。在移民文化的背景下,赣北和鄂南的生活方式、语言、传统民居等多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为了更好了解两地文化渊源和差异性,我们不仅参观了修水县博物馆、规划展览馆,武宁县博物馆、规划馆、瑞昌市博物馆,还对赣北传统村落的古民居、古宗祠、古桥、古塔等多种传统建筑形式,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如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水县义宁镇陈家大屋(陈宝箴陈三立故居);新湾乡回坑村古民居、绣花楼、陈氏宗祠;布甲乡太阳村古村落。这些镶嵌在幕阜山区的一颗颗明珠,静静的诉说曾经的繁荣,吸引着虔诚而来的人们。
        虽然山村道路颠簸,舟车劳顿,但此行的收获却不小。我们不仅真实感受到了鄂南和赣北传统民居的差异性、类似性与共同性,还体验了乡民淳朴民风名俗。更重要的是对两地的对比提供了数据基础,并为今后团队课题研究方向,拓展了更宽广的思路,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