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彭劲教授担任龙坑宝塔文物保护工程设计方案评审专家

作者:张晶    审核人:    编辑:张利平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7-07-18 11:08:29    浏览:

本网讯(张晶 供稿) 2017年7月11日上午,彭劲教授应邀出席由赤壁市文物事业管理局组织的龙坑宝塔文物保护工程设计方案现场评审会。会议地点位于赤壁市柳山湖镇宝塔山村会议室,专家组成员、赤壁市文物事业管理局领导、柳山湖镇书记和镇长、宝塔山村村支书和村长、施工方等人员出席了会议。
     龙坑宝塔建于清代,位于赤壁市柳山湖镇宝塔山村的山顶上,山下陆水河蜿蜒而过。塔通高约18米,为砖砌结构的七层八角亭式建筑。该塔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是研究鄂南地区清代民间宗教习俗重要的实物资料。由于该塔历史上受到自然的损毁,塔身已经出现倾斜和裂缝,国家现已经拨款进行抢救性维修。
     专家组首先对龙坑宝塔进行实地考察,然后针对施工方提供的龙坑宝塔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方案进行评审,遵循文物保护的最小干预原则和保留历史信息、传统工艺和风格传承,提出9点加固修复意见。施工方按照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根除文物的病害,使该文物修旧如旧。同时,针对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提出龙坑宝塔加固修复可结合乡村旅游开发,打造特色美丽乡村,提高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