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两学一做】党建引领促发展,力挥彩笔绘新篇

作者:邢丽华    审核人:    编辑:张利平    来源:   时间:2017-03-17 17:08:48    浏览:

本网讯(邢丽华 供稿)师生“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中宣部推广了,建筑设计跃出纸面拔地而起了,手绘鄂南美丽乡村受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把党建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自觉担负起统筹谋划之责,推动落实之责,以上率下之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坚持“抓党建、促三风 、建三高”,教职员工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劲头大幅提升,莘莘学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面貌蔚然一新。

1.强化学习,打好总支党建的“底色”

A.抓班子,带队伍: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我院明确了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李志雄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全面部署、协调、指导我院的党建工作;党总支书记与院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洁建设责任状》,制订了《艺术与设计学院2017年党建目标任务书》,《艺术与设计学院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学习制度》规定了我院的党建工作的具体目标。我院突出学做结合,向基层延伸,根据班子成员的分工,形成了具体到每周的任务清单,强化日常管理监督,采取倒逼机制加强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意识,引导班子成员从每周点滴小事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让班子成员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成效,把教学、科研、学工管理、社会服务每条战线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学院的发展才事半功倍,使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始终成为带领全院师生推进学院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B.重学习,促提升: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结合我院实际,在形式、内容、载体等方面寻找开展活动的具体着力点,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设立党员先锋岗,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学院基层党组织的“个性”职能。为了落实《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这一高校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了培育优良的学风,我院十分重视中心理论组学习和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了充分发挥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我院总支书记李志雄带头给全体教师上党课,传达《十八大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印刷《艺术与设计学院师德师风材料汇编》、《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资料,对全体教师党性修养、道德品质有大幅度提升,我院不想为、不敢为、不能为现象得到了抑制,教师们上课不仅提前到教室,认真执行教学大纲,集体备课,课程结束后还举行作业展,展览完后进行课程交流会,各自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献言献策,而且纷纷利用自己的资源帮学生寻找考研调剂学校,帮学院立足地方服务社会介绍校企合作项目,帮学生介绍实习实训单位等等,大家着眼大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相融相,达到共赢。

C.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提高学习教育成效。党总支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建立以支部为基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学习教育的形式、载体,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各班征集制约艺术与设计学院发展的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的全过程,确保发展的持续平稳,实现“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精细管理,绘好总支党建的“工笔画”

A.强化日常管理,整顿学院三风我院制定《艺术与设计学院查课听课制度》《艺术与设计学院考勤与请假制度》,强化日常管理,整顿教风学风:每天上午在值班院领导带领下,秘书查教师到课上课情况,辅导员根据考评班长自报与抽查结合了解学生到课情况,于当天在班主任群及时公布,以便班主任及时了解反馈,及时教育,并一周一公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肃处理了16起考试舞弊现象,让学生不敢舞弊、不能舞弊、不想舞弊。严守教纪教规。我院党员带头,把教学纪律作为教学管理的高压线,任何老师决不能触碰。我院上报了4起教学违纪事件,并得到了严肃处理。基本杜绝教学迟到、离岗、提前下课的现象,教学效果明显提升。

B、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让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

组织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组织党员开展广泛讨论,统一认识,明确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要求,着力形成“建强支部、严管党员”长效机制;动员支部有序组织党员讨论,进一步细化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我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的党员活动,每一名党员为我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演讲,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三不”问题。

创新党员组织发展工作模式,试行大学生党员发展积分评分制,使我院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继续举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书画摄影展”,结合我院专业特点举办建党96周年主题美术展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画展。

贯彻落实群众路线,与师生保持密切联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在学生中开展评选“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活动,评选出学生心目中良师益友,表彰一批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受学生爱戴的先进典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正面宣传,带动教风、学风、院风的的健康发展。

C改革招生模式,探索大类招生,试行“年级辅导员+导师制”的学生管理模式。我院在2016级的设计类专业(平面设计、环境设计和工业设计)实行了大类招生,在我校率先探索大类招生的机制、体制和学生管理模式。在2016级的学生管理工作中,我院选配认真负责的党员辅导员和党员教师,根据艺术教学的规律和特点,试行“年级辅导员+导师制”学生管理模式,围绕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成人成才服务这一理念,把握思想引领、安全教育和学生自我发展这一基点,整合教学、学工、科研各方面资源,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D.“以展促教、以展促学、以展促训”:我院加强教学条件的改善,建设了一个简易展厅,通过这个平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促进教师教学的责任感,实现“以展促教、以展促学、以展促训”的理念,提高教学效果。

E.成立临时党组织,加强户外教学管理: 在2016年上半年,14级美术专业学生到四川、陕西写生期间,我院成立两个临时党支部;在本学期的9-10月份,14级设计专业学生到北京、上海和杭州等进行“艺术考察”教学期间,我院成立了三个临时党小组。在这些户外的实践教学中,我院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模范作用,突出党组织在管理中的政治思想引导作用、组织协调作用和服务指导作用,加强本次教学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在开展教学的同时,围绕“习近平批评8种文艺怪象”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政治会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等内容,开展 “主题党日+”活动,专门针对艺术类学生进行党性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

3.丰富载体,总支党建的“写意画”

  1. 创新党支部活动载体,根据支部特点在特色活动中发挥育人功能 “主题党员+”活动中,我院总支充分发挥育人动能,利用本专业特点,服务地方,主动作为,如学生支部开展送温暖到咸安官铺镇老年福利院,为该院绘制墙画、规划活动室、辅导老年人书画等,并与福利院的党员开展“主题党员”活动,并在校团委支持下建立了第一个“湖北科技学院志愿者服务基地”,与教育学院、护理学院、音乐学院一起开展了长期的对福利院老人的帮扶计划,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积极引领作用,也增强了湖北科技学院的名誉度我院学生党支部结合社会的弱势群体开展“捐献军训服,温暖农民工”的活动,募集到军训服400多套,经过整理和清洗,捐赠给农民工兄弟,积极为农民工送温暖、献爱心,得到香城都市报的报道,弘扬了湖北科技学院校园文化;教工支部结合我院专业特点举办建党96周年主题美术展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画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书交流会与扶贫基地上畈村相结合,指导优秀学生去上一堂美术公开课

    B.搭建党员教育活动载体,创新学习形式:为了在意识形态领域取得话语权,我院全方位构建党总支-党支部-班级党小组为平台,党总支书记李志雄带头给学生上党课,团学培训等,全体辅导员,党员教师也不甘示弱,每月一次全覆盖给学生上党课,围绕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内容,上完党课后学生写心得体会,组织辅导员队伍进行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政治思想状况调研,以问题为导向,一方面,根据我院学生思想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另一方面引导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和学生思想状况进行思政课题研究,引导辅导员在理论中提升,在经验中成长,在探索中前行。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学院“网络微党课”,搭建学习平台。

    C.创新党员模范岗,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结合专业特点,我院高度重视科研的成果转化,立足地方服务社会成绩显著、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彭劲副院长的带领下,我院党员教师在科研方面勇于担当,仅在2016年度共取10项校级科研立项、8项市厅级课题立项,得了3项省级课题立项。特别是鄂南传统建筑保护传承特色研究团队,研究都围绕着鄂南地区的区域建设和发展需要展开,将文化传承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实现质量和规模的同步快速发展。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系,开展多项社会服务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效益。绘制出版的鄂南古桥艺术的手绘系列明信片(2集、16张),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2项为外观专利,对宣传咸宁“千桥之乡”的美誉,传承荆楚地域文化,提升城市形象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千桥之乡·鄂南古桥》绘画作品入选湖北省第七届高校美展,并刊登在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作品集中。彭劲教授主持咸宁市咸安区档案局新馆的建筑空间设计,成为咸宁市新的文化标志性建筑。

    D.践行“两学一做”注重学做结合

    组织我院师生开展“我为学院发展献一策”思想大讨论,举办“我是党员我带头”演讲比赛;通过学习习近平在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的讲话,在学生中开展“学讲话、比作为”主题演讲比赛,坚定了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成立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党校,对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发展党员程序培训等举办学生干部大会,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通过大会带动我院“考风、学风、院风”;通过艺术与设计学院网站、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员qq群、微信群,及时发送党建要闻,党课培训学生感想等,这对于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扬了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党员的先进性进一步体现,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

    E.党建活动认真扎实,获奖的成绩开创了我院党建工作的先河:

    “讲规矩守纪律”的征文比赛中,华荣老师获得三等奖;

    “讲规矩守纪律”的演讲比赛中,陶同学获得三等奖;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红歌比赛中,我院合唱队获得三等奖;

    学生党员荣获2016年度咸宁市优秀党员称号;

    “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征文比赛中,王仁海获得征文二等奖;

    在纪念中国红军长征80周年活动中,张顏媛老师撰写的《中国梦视阈下的长征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研究》一文获2016·湖北青年学者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