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第二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

作者:齐铁军    审核人:    编辑:张利平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时间:2017-03-10 17:00:26    浏览:

本网讯(齐铁军 供稿)3月9日,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研学会,解读学习了最新颁布并即将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讨论完善了学生管理服务的思路及方式,并对相关工作做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全体辅导员及班主任列席参加。党总支书记李志雄同志主持并作重要部署。
李志雄书记从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及特点、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及大学生成人成才的影响、机制及体制的必然性、与原有规定的不同之处、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容和实现路径等6个方面,全面系统的解读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与会人员交流了学习心得。
    “结合新《规定》,就如何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要求,我们提出了辅导员+导师合力育人的新模式和新思路,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两个核心问题,坚持“三结合”的指导思想:一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必须与专业培养目标实现相结合,将学生工作渗透于日常教学工作之中;二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必须与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需要相结合,做好学生身心发展的引领与指导;三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必须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组织特色活动推进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坚持和把握两个基点:思想引领和安全+学生的自我发展;辅导员老师要做到三个结合:坚持思政教育与自我管理结合、坚持依法治校与服务育人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最终实现四个转变:辅导员以事务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包办式管理向民主参与式管理转变、被动式服务向主动关怀型转变、灌输式教育向互动式教育转变。”——总支副书记邢丽华
“重点学习了学生相关权益保障和学生管理的新思路、新模式,要求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人员要深入研学,认真领会新《规定》的实质内涵,要理清思路,拿出相关的落实措施,重点在贯彻实施。”——副院长(主持工作)王仁海
    “通过这次的集体学习,重新认识和领会了新《规定》的精髓,感受很深,针对立德树人的任务目标,我们要持续不断的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的办学思路,提升学生的服务意识。”——副院长汪义侯
其他与会人员及辅导员、班主任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表达了自己对新《规定》和学生管理模式的体会及建议。
    李志雄书记最后强调:通过本次的研学,让我们认识到新《规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学生管理中原有的法律缺失和新近出现的问题,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高度,明确了学生管理的任务和目的,加强了对学生权益的保护,完善了学籍等管理制度,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要按照新《规定》的要求,结合各自的专业特点,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着重加强思想的引领,要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树立学生的规矩意识,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各项学生事务,为实现依法治校依规办学奠定了制度基础。


3A146 
图为李书记主持学习


图为学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