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我院党总支赴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作者:    审核人:    编辑:zhangliping    来源:   时间:2020-11-15 09:42:14    浏览:

本网讯 2020年11月13日上午9:30,我院党总支赴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阳新县城区北郊竹林湖畔的卧虎山上,占地面积28.5万平方米。其规模为湖北之首,国内第三。陵园以纪念碑、纪念馆、烈士纪念堂、九烈士墓地、正气亭、国防园六大工程为主体组成。陵园陈列有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彭德怀、何长工、滕代远、郭沫若、程子华等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及其在鄂东南革命实践纪实;有湘鄂赣21个市、县502位烈士的生平事迹;有大量的革命文物和图片资料,已被国家民政部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首先,看到的是两组雕塑群。东侧为《同仇敌忾》,是以震惊全国的1927年阳新“2.27”惨案为背景创作的;西侧为《继往开来》,是以中国革命三大法宝为内容创作的。 园名坊,是一座具有现代风格的,横卧屏风式的麻石建筑。坊高7.5米,宽11米。坊正面镌刻原国家主席李先念同志于1984年6月13日题写的“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园名,在28株翠柏簇拥下,同两组群雕相伴辉映,教人垂首。


总支委员、副院长徐义平纪念碑前整理挽联


全体党员纪念碑前默哀一分钟


全体党员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纪念碑气势雄伟,耸立云霄。碑高24.5米,占地2500平方米。碑身正面为1993年原国家主席杨尚昆题写的“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名。弥座正南面为汉白玉刻制的1985年7月20日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撰写的碑文。碑身正北面是1957年10月30日,彭德怀元帅亲笔题寄阳新“先烈之血浇成了革命之花”的题词。

纪念碑前是由红白相间花岗岩铺设的三千多平方纪念广场,广场两边是两排四季常青的苍松翠柏,象征革命先烈千秋永生。

纪念碑后面,经过两级绿阴如茵的草坪就是作为陵园主体工程之一的鄂东南革命烈士纪念馆,馆系大平台现代建筑。馆高9.5米,深18米,建筑在1472.25平方米平台上,稳建大方,十分庄严。馆正面门额上悬挂着镌刻有胡耀邦同志1984年12月5日题写的“鄂东南革命烈士纪念馆”10个镏金的黑漆横匾。馆内陈列展示了湘鄂赣边区鄂东南21个县市革命史略和同鄂东南大事记脉脉相关的220名县团级以上知名烈士生平事迹。

彭德怀元帅立像高3米,基座镌刻有彭德怀同志“谁敢横刀勒马,唯我彭大将军”的伟大形象。塑像两边是占地达10亩的桂花林和腊梅林,象征彭老总刚直不阿的性格。

烈士纪念堂,具有民族风格的现代建筑是由原中顾委王平上将题词。纪念堂高9米,占地861.25平方米,堂内陈列展示了1260名知名烈士生平事迹。
      通过这次红色学习教育,大家一致认为,此次鄂东南之行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更加坚定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大家表示,一定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共产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创造新业绩。